Google贊助商連結

 

最新文章

文章分類

隨機精選文章

推薦好站

最新的回應

所有回應列表
 
好友人數:12
更多好友加入好友
 

推薦季節旅行趣

 

統計

 
今日人數:39
累計人數:5677845
發表文章:283
回應數量:137
 
訂閱
 
分享到Plurk

路邊最常見的野花,相信大家看到都不陌生吧...但你知道它的花名嗎?
~馬纓丹~

記得小時候有部電視劇很紅很有名,「瘋女十八年」,
那瘋女就常拿這花,一朵朵串成花圈、花環的,掛在頭上或把玩著,
所以大家就戲稱這是瘋仔花,圓仔花的...有印象吧...

馬櫻丹學名Lantana camara)同馬纓丹

別稱五色梅、五龍蘭、如意草、五彩花、臭草、臭金鳳、五雷丹、五色繡球、變色草等,客家人稱之為綿鼻公花英文學名Lantana camara L.
原本主要分布於南美洲、西印度,馬櫻丹屬(Lantana)常綠灌木。
一般花期大約是在4月中、下旬到隔年的2月中旬左右,不過也因氣候溫度的影響幾乎整年都能看到開花。
一叢花序之中常會有多色的變化,所以別名也稱為五色梅五彩花
同時枝葉含有特別的刺激氣味,所以馬櫻丹也有臭草臭金鳳等別名




馬纓丹屬於蔓狀的常綠灌木,整株都有著短短的粗短的軟毛,小莖呈稜角狀,稱為小枝方形,在稜角上有小倒鉤。葉對生,葉片擴卵狀先端尖銳,葉面較粗糙葉緣呈鈍鋸齒狀,網狀葉脈明顯。
 主花梗較長,花蜜豐富,開花型態為頭狀花序或繖房花序,看起來有點像小型的繡球花
花萼的下方有線狀披針形的苞片,花色大多為橙色紅色黃色白色紫色以及粉紅等,另外也有混色的花朵,依照種植環境不同以及陽光照射程度因素,有些花初開花時呈黃色,成花後會變化為橙色,或橙色變紅色,白色變粉紅等,甚至還有些花的花序外圍與中央花序的顏色不同,所以也有人稱之為變色草五色繡球




最常見的黃色及橙色馬纓丹~

 




 

白色花朵也挺美的!

粉色交錯的花朵開的很豔麗呢!

倒是第一次看到紫色的馬纓丹...很美喔!

花落之後會結綠色的果實,成熟後的果實呈紫色果實都含有毒性
由於花很容易開,所以結成果實的量也相當多,傳播性很強。
一旦有適合的環境就很容易成長,枝條橫生呈塊狀擴展,馬櫻丹的周圍常常都沒有其他植物,排他性非常強烈。
也由於莖上長有倒刺,一般動物也難以直接踐踏走過,
所以年年擴充地盤成長也很快速,是種相當強勢的侵略性植物。

特別注意~馬纓丹是屬於有毒植物中醫學認為其「味苦性寒」。果實中含有破壞代謝的毒性。
如果誤食了馬櫻丹有毒部份,將會造成慢性中毒
雖然如此,馬櫻丹葉含有的馬纓丹烯A有解熱的作用,搗爛後取其汁液敷於患部亦有消腫與解熱的功效。
所含有的生物鹼會降低隻的血壓,加速呼吸引起戰慄現象,
所以也有人認為這種生物鹼可以治療哮喘高血壓和發熱等病疾。

ps:馬纓丹資料,參考自維基百科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9%A6%AC%E6%AB%BB%E4%B8%B9

 
 
加入書籤:
3
 
 

留言內容

上一頁  [1]   下一頁  1-0筆 共 0 筆